有些學生家本身就有訂閱兒童看的報紙或週刊,像是:國語日報、國語日報週刊、國於週刊。

其實,老師自己也可以訂閱,從中蒐集合適的內容當教材。

國語日報就是灰撲撲的報紙,每日一份,一份10元(有些7-11買得到),訂閱一個月300元,長期訂戶會有優惠。

週刊都有依年齡層不同來分內容的難易程度,不是走one for all路線~ 記得我小時候還有兒童日報(家裏有訂),沒想到已經停刊很久了,只好轉而訂國語日報。

目前為止,我最喜歡國語日報的兩種內容,其一就是漫畫類,特別是「小亨利單元」的四格漫畫,因為它沒有將文字敘述直接放進圖片裡,因此我會拿來當成「看圖說故事」的教材,可以只是讓學生練習口說,也可以讓學生練習寫作,不論是一格漫畫配一句話,或是寫成一個小短文,都很適合,我每次看到都會把這系列特別剪下來。

另外就是兒童文藝版的故事系列,我也會特別留下來,當作上課的閱讀教材使用。我特別欣賞王文華寫的故事,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寫《蛋白質女孩》的作者王文華呢!結果不是喔!他曾經寫過的一篇類驚悚劇情小說《躲貓貓,讓你們永遠找不到》,讓我印象深刻,我曾經跟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一起讀過,每每期待下週故事的出刊日~

博客來網站上可試閱,或是也可以到國語日報的網路書店查看優惠折扣~

 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42699

 

 

三不五時我也會從聯合報、中國時報的副刊看到適合學生的文章,不過因為沒有注音,只要學生不排斥,我都會念給學生聽,不要求他/她要跟我讀那小小方塊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gnify 的頭像
    dignify

    【中文個別家教 & 團體小班】

    dig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