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面一篇文章〈教材:唐詩(版本介紹)〉中,略略提過我開始認識唐詩是從閱讀、背誦開始。這一看似簡單直觀的動作,大大幫助了我拼讀注音的能力,讓我熟悉還沒學過但開始有印象每個字的「長相」,甚至從詩詞後面的詩文賞析中,了解這首詩在講什麼、作者寫的背景時空為何......

我把幼時經驗拆成許多步驟,運用在我教導小學生的唐詩上。


(1)朗誦10遍:(基本功)
這是最基本的要求,以下各點皆可視情況斟酌有無,但這點絕對堅守。因為在複誦的過程中,學生可以學習看注音,或是看國字,或是學習老師的發音唸出正確的字,中低年紀的學生可以用「我唸一句,他/她唸一句」跟讀,在課堂上把10遍念完;中高年紀的學生可以當成回家功課,讓學生自己練習要唸順,只要下回上課時,學生可以邊看書邊流暢地讀出全首詩,則過關。

(2)背誦/錄音:
有些學生在唸完十次之後,差不多就背起來了;有些學生喜歡挑戰自己,會試圖不看書背誦;有些學生對背書有莫名的壓力,因此表示只要唸完十遍的基本功就好。我的獎勵方式會是,唸完基本功(10遍)就可以蓋一個印章,如果願意背,順利背好的,再蓋一個章,但是不要求每個學生都要會背,「如果你/妳覺得自己記得起來,或是很想要拿章,就可以背給老師聽」,這是額外加分,不是絕對要求。有些學生喜歡我幫他/她錄音,屆時我就會燒成一張「某某某唐詩精選專輯」CD給他/她。

(3)抄寫:
如果學生不特別排斥抄寫,把唐詩寫在一本專門寫詩詞的本子裡也是很好的方式,這完全取決於學生要寫多少比例的注音、國字,這可以讓學生練習看「字」,即使學生覺得有個字很難,他/她要寫注音,至少他/她也看了那個字一眼;如果學生覺得這個字雖然在學校還沒學過,但可以寫寫看,那他/她就多認識了一個字。如果是低年級的學生,抄寫這一關甚至可以改成「聽寫」的方式,由老師口述,例如:
「床前明月光,第一個字是床,ㄔㄨㄤˊ」,其實這是很好的練習方式,可以看出學生是否可以「聽音辨字」,還是需要老師把字全部分解成注音符號才寫對。

(4)講解:
有些唐詩本的插圖一目暸然,學生一看大概就知道內容在說什麼,我通常會在學生念過一、兩次之後,每一句用簡單的白話告訴他/她意思,不一定需要逐字說明,我相信當唐詩在學生心裡種下種子之後,這些字慢慢地就會內化成他/她的中文庫。有時候,我甚至會要學生針對每一句畫一小幅圖,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外籍小學生,在我講完「綠螘新醅酒」後,他筆下的酒是「一瓶香檳」!呵,有無不可?

(5)其他:
我曾經遇過一位很喜歡我的課的學生,她會自發地背每一首學過的唐詩,因為我們是從第一首按照順序逐一唸起,有時會遇到我沒有唸過的唐詩,這時她就會非常高興,因為「她可以和老師一起背唐詩」!這表示我在下次上課前也要花點時間把那首唐詩背起來!這位可愛的學生還表示每當我背好一首,她也可以幫我蓋一個章!名符其實的教學相長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gnify 的頭像
    dignify

    【中文個別家教 & 團體小班】

    dig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