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的童年裡,如果有什麼書和《華一兒童啟蒙文學》一樣,影響我深遠,那一定就是漢聲出版的《中國童話》了,它也是12冊,正好一個月份有一本,裡面寫了許多關於中國文化的神話故事、歷史事件、民族傳說,在我讀過類似套書中(365天故事/月份叢書),讀來讀去還是《中國童話》最深得我心。

因為它的故事多,難度有深有淺,我從小學低年級一路看到中高年級,每年選看的故事都不一樣,一開始我只會挑神話傳說系列,等到這一輪看完,我發現還有很多個故事我沒看到,因此我又重新從一月讀起......

每回我都會多讀幾篇先前未讀到的新故事,隨著年紀漸長,認得字彙增加,理解概念提升,也開始將目光停留在原先會跳過的歷史事件上。在我的記憶中,這真的是一套百讀不厭的好書!

於是,不難想見,我會在每個家教學生家,擺上一本《中國童話》,我採取的讀故事方式也是我童年的方式:讓小孩自己選他/她想聽那一篇!

非常不意外,學生選故事的原則跟童年的我十分相像:除了看插畫來決定,大家多是選神話傳說故事為主!只有高年級的學生有明顯意願知道歷史故事,呵呵!

大約每過一個月,我就會拿回舊書,再換一本《中國童話》。

中國童話的文字偏多,通常都是我念完整篇故事給學生聽。當然,遇到閱讀能力較好的學生,我會和學生一人念一段來分攤,但不要求。

我使用《中國童話》的原則只是增加學生的學習廣度和樂趣,如果學生識字不多,或是剛學注音還不大會拼,要求他們直接閱讀,反而讓學生失去了聽故事的樂趣,甚至不再想看書,實非我所願。

 

這套書目前仍有再版,網路上的二手書也不少,不論新舊,尋覓到此套書籍都很方便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gnify 的頭像
    dignify

    【中文個別家教 & 團體小班】

    dig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