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個從家庭教育開始接觸唐詩的人,記憶中是小二暑假開始,爸爸就會要我和弟弟每天背一首,自選詩詞(或唐詩或宋詞或三字經),五言七言不拘。

那時我讀的兒童書籍是華一書局出版的12冊套書《華一兒童啟蒙文學》,裡面包含:

1.三十六孝

2.唐詩

3.成語故事

4.三字經

5.千家詩

6.論語

7.朱子治家格言

8.千字文

9.宋詞

10.幼學瓊林

11.詩經

12.菜根譚

這套書可以算是我的古典文學的啟蒙,我非常喜歡,也非常推薦,甚至當家裡舊書都被白蟻吃掉了,我又到網路上買齊了12本的二手書,美其名是備課教材,其實不無懷念兒時之意。

其中《唐詩》一本,是我翻閱最多的一本,共有60首,涵蓋了大多耳孰能詳的絕句、律詩、樂府、樂府、古詩,裏面我完全能熟記的約莫40~50首,回想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,童年的詩詞背誦幫助我奠定了極好的基礎,我甚至記得小學三年級時,我寫信給班上的同學,我們兩人就在討論自己最喜歡的唐詩,我說我最喜歡的是李商隱的《錦瑟》,剛好對方也會背這首,那種「班上遇知音」的感覺真是莫名的好,現在想起更是訝異:那時的我不過小學三年級而已,卻已經開始對不同作者的文字有喜好之別!

小時的我甚至還開始「寫詩」:模仿唐詩句尾押韻、第三句不押韻的原則,寫了一首「五言絕句」,依稀記得最後兩句是「不知何事難提筆,原知在心厭其煩」,大意是在描述對於寫功課的煩躁與不想動筆寫的心情... 總之,兒時的我變成了現在的我的最好老師: 我並沒有上過中文家教課,但是卻從閱讀、寫信、觀察中,為自己創造了很多文學樂趣。

 

我覺得《華一兒童啟蒙文學》幫了我不少忙,這套書配有注音,故事完整,字體夠大,難度中偏難,非常耐讀,甚至到我高年級時,仍然可以把它當作工具書使用,因此當我發現網路上的二手書店居然還找得到蹤跡時,趕緊再把它們買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除了《華一兒童啟蒙文學》之外,目前我較常使用的唐詩版本還有石綠文化出版的唐詩系列,有一套四本與一套六本,四本的有精裝與平裝兩種,六本的則只有平裝。

石綠的唐詩系列,不論四本和六本,都是一本16首,內容是會吸引小朋友的黏土紙雕插圖,相當精美,字體夠大,而且是標楷體,適合學生抄寫,不會寫錯筆畫。

四本和六本系列的選詩有重複,六本系列(共96首)包含四本系列(共64首)的唐詩。上圖放的是四本精裝系列,現在來看看六本平裝系列:

這本的優點是,幾乎所有的學生看到石綠出版的唐詩,都會選擇這本當作教材,我想和它的圖案和大字有關,每本長寬大約是A4大小,平裝本只是薄薄一本,易於攜帶。不過限制是,它只選擇四句詩(絕句),一些有名的唐詩,像是白居易的〈草〉,也只收錄前四句而已,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之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還有一套是信誼出版的《處處聞啼鳥》套書,共100首古詩,我很喜歡它的插圖,是富有文人畫詩意的風格,我猜是大人會喜歡的風格,裡面的古詩除唐詩外,亦選入宋詩。它的分類方式有別於一般目錄,是以四季、情感、節日等分類來編排,對於要依照特別主題來編教材時很方便,但也因為這樣,打亂了絕句、樂府、作者等傳統找詩的方式,反而會覺得有點不便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覺得以上的書籍都不易尋找、購買,書局裡最常看到的就是世一出版的唐詩本了,其實我覺得也不錯,世一出版過很多本唐詩選集,直書、橫書格式都有,但是我偏好使用直書式的編排,感覺比較是繁體字中文的閱讀習慣,上述的《華一兒童啟蒙文學》、石綠出版唐詩系列、《處處聞啼鳥》也都是直書式。不過,如果仔細看,世一出版的每本唐詩,每個版本乍看不一樣,細看會發現是大同小異,甚至內容故事一模一樣!

因此,只要選一本自己看起來喜歡的即可,我自己就是買一本平裝本,雖然插圖較簡單,但是攜帶方便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最初接觸小學生時,是在安親班,我不想讓寫完功課的學生一直練習參考書、試卷,甚至同樣的一張題目反覆抄寫!所以我跟班主任反應過後,自己負責教的學生就額外帶入唐詩課程,那時我用的就是自家找出的三民出版《唐詩三百首》,藍綠色封面皮的那種,完全沒有插圖。

 

我想不論是哪種版本,大人用的厚厚工具書,或是專門針對幼童的入門書,只要開始,都是合適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gnify 的頭像
    dignify

    【中文個別家教 & 團體小班】

    dig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