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成語,可使用的教材更是五花八門,這篇文章我只想分享一系列可在坊間賣參考書的書局裡買到的用書,由捷英社出版的《出口成章》。

這系列共分低年級、中年級、高年級,每個年級有4冊,每一冊18篇文章,是採一學期使用一冊的設計。但是,據書局老闆說,每個年級內的4冊並無特別難易程度差別,是跨年級才會有用字深淺、標示注音與否等差異。

在此我選了低年級第2冊和第3冊各一篇文章:

低年級選用的故事有些像是寓言,有些是成語典故,有些是歷史事件,用字淺顯,不過我認為對真正的低年級學生(一、二年級)而言,這套書所編排的內容仍然不容易,我曾把這本書帶到小一、小二學生的課堂上,小一生可以做到的是聽故事,但是進入到講解部分就顯得吃力;小二生可以完整地讀完、理解、並做完一回合的練習,但當我問她覺得這本教材的感想時,她告訴我:「有點難!」我可以從她的表情看到這個「有點難」並不是處於自在學習的狀態。因此,這套標示給低年級的用書,我真正用在教學上的都是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。

這套書並不是傳統的成語故事,一篇介紹一個成語。它是將很多常用的四字一詞撰成一篇故事,增加學生理解這些字詞使用的方式。

此外,每一篇都分成三個部份,除了故事主文外,接下來的就是成語詳解:

成語詳解是我會先上課的部分,內容包含成語說明和例句。從這裡可發現,這裡的解釋反而是最難的地方,套句我學生的話:「解釋意思常常寫的比成語本身還艱深~」我想,如果出版者在編述解釋也能符合低年級的理解程度會更好。不過,往好處想,這讓我的中高年級學生可以學習更多典雅的字彙。

第三個部份是看圖填成語,這也是我欣賞這套書的地方,它用淺顯易懂的句子搭配一目暸然的圖片,讓學生有機會再次理解每句成語的意涵,這一部分我一定是在上課完成,而不是當成回家功課,因為我可以從學生尋找合適成語的反應與疑惑中,釐清學生是否明白某一成語的用法。

基本上,每一篇都可以學到8~9個成語,累積下來頗為可觀。

 

可搭配的教學情境:

(1)比手畫腳:一個人演,另一個人猜,增強學生對成語概念的理解。

(2)口頭造句:在講解每一個成語時,可以請學生造一句,讓老師判斷用法是否合適。

(3)書面造句:高年級以上的學生,可在上完一單元的成語後,請學生從該單元學到的新成語中挑出5個自行造句,當作回家功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ignify 的頭像
    dignify

    【中文個別家教 & 團體小班】

    dig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