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自己一小時值多少,我們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建議與算法。

我是怎麼決定自己的時薪呢?

依稀記得,我在ptt的salary板還是tutor板上讀到,可以假設如果我現在到外面找工作,我可能會找到月薪多少的工作,從這月薪來換算時薪不失為一個參考值。我一開始是先從這個方式擬定我的參考值,然後才去看看大家在相似的家教案件裡,會收多少。

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起薪3萬,我就以此作為我的參考值:
30000 / 4(週) / 5(天) / 8(小時) = 187.5
噢噢,我的參考值不到兩百元......
(更何況我每天工作時數都超過8小時......)

當我念碩班想找一對一的家教學生時,按按計算機得到上面的數字後,心裡可真是一驚。不過我還是拿著這個參考值,看看在小學的家教/伴讀市場裡,時薪範圍是多少。
我蒐集到的答案是200~350元。

接著,我就做了以下步驟:
(1) 最容易的第一關,但也不是那麼容易:捫心自問自己想要收的價格和底線。
我跟自己說,如果可以,我想要收四、五百元,可是在小學生家教上好像很難看到這樣的收費,如果是350元,我還能接受的時薪,那300元呢?嗯,我好像就會覺得沒有那麼情願......我注意到「300元對我來說會有點不情願」這個心情,因此,我就知道:350元就是我可以接受的底線。

(2) 看看怎麼樣的資格可以收費到350元:找出自己的優勢。
知道自己希望薪資和底線,是很好的第一步,可是也不是自己想好就真的可以。所以,我就繼續想,我有哪些條件寫在履歷上,會讓家長覺得我的確可以收到這樣的費用呢?畢竟我蒐集到的資料都告訴我,平均而言,350元在小學生家教中算是高的。我從學歷、經驗、個性這三點來分析我的優勢。
a.學歷:我相信這點在書面上有幫我加分,我念的學校都蠻不錯,科系聽起來也有相關。
b.經驗:小學生的部份,我有帶過長輩的小孩,曾經到安親班打工、陪讀;教過認識的高中生英文;教過朋友統計......雖然不是那麼完整,但我想寫出來總是比較好。
c.個性:認真、積極,樂在學習,對人溫柔,從每件事中看到好的一面,正向思考。

(3) 所以我不僅想好了薪資,也知道自己為什麼值得這樣的薪資。我想,當自己能夠和自己達成共識,在面談時,自然就會有一股「我了解自己」的自信,即使家長要求減低時薪,我也能知道我的底線在哪裡。


以上是我最初決定自己薪資的心路歷程,我後來教了幾年,有為自己加薪過兩次,但基本上仍是照上面的過程想「現在的我一小時可以值多少」。


此外,我還有一些個關於收費的想法與原則:
(1) 當我調整時薪時,只針對之後的新生,舊生仍維持原本的收費。這點是我從家教板上學到的觀念,我覺得很受用。

(2) 我在104家教網上刊登自己的履歷時,會寫明我的收費是x元。我曾經遇過一個狀況,我看到某案件,家長開的時薪是(x-100) ~ (x+200)元,也就是家長願意付的上限還比我自己設定的高兩百元呢!真讓人心動!我扣了點數,前往應徵,在準備履歷時我猶豫過,我要怎麼寫我的收費呢?後來想想,我還是寫我原本的收費x元,因為x元是我不會不情願的價位,我也不希望因為家長開高我就追高,畢竟我自己還找不到足夠支撐(x+200)元的優勢面來說服自己。
後來,這個家教我有應徵上喔!


以上是我對於薪資的一點想法,也許跟大家需要的資訊不大一樣,但都謝謝讀到最後的你/妳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g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